2018粵港澳大灣區徵募朗讀大使活動暨青少年徵文比賽

「2018粵港澳大灣區徵募朗讀大使活動暨青少年徵文比賽」於12月9日在廣東省東莞圓滿落幕!來自香港的60多位參賽選手與大灣區其他選手同台競技。其中,幼兒園組、小學組選手斬獲特等獎,成為此次朗誦比賽的「金牌大使」,綜合組選手分別獲得「銀牌大使」和「銅牌大使」。三地青少年共同吟詠中華經典美文,携手傳承中華語言文化,獻上了精彩紛呈的朗誦表演。

活動邀請了美國著名投資專家、量子基金創始人之一:吉姆·羅傑斯(Jim·Rogers)作為嘉賓出席。他的女兒,十五歲的快樂·羅傑斯(Happpy·Rogers)也出現在總決賽現場。她用標準、流利的普通話為全場觀眾朗誦了兩首古詩詞。快樂·羅傑斯在朗誦前就和小朋友們玩起了詩名競猜,「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快樂·羅傑斯斯抑揚頓挫的朗誦感染了在場不少小朋友,大家紛紛跟著她一起朗誦起來,瞬間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之後帶來的《贈汪倫》,快樂·羅傑斯以落落大方的台風引得全場好評如潮。

2018年12月8日下午,幼兒園組的小朋友們以特有的童真、童趣,演繹了詩詞、兒歌、故事的豐富內涵,讓全場觀眾徜徉在中華文化的長河中。整個下午的比賽掌聲不斷,無論是評委老師,還是觀眾、家長們都被小朋友們的精彩表現深深吸引。《詠鵝新唱》、《遊子吟》、《木蘭辭》、《兵車行》⋯⋯眾多朗朗上口的詩詞以配樂吟唱、角色朗誦等形式展現出來,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小學組的選手們把無聲的文字,轉化成一個個有聲有色的場景。瞧,他們一個個用飽滿的感情,穩定的台風,生動形象的語言,或鏗鏘有力,或婉轉悠揚,把現場所有觀眾帶入了一個個有聲有色的情景中。有令人潸然淚下的《福妮》、有熱情激昂的《中國話》,還有幽默詼諧的《顛倒話》⋯⋯

這些孩子走進中華文化,體會中華詩文的燦爛輝煌,如同接受一次美的洗禮!他們身穿漂亮的演出服,演繹著他們心中的故事!這次活動不僅使孩子們融入經典,走進角色,提升了藝術想像,還讓孩子們在掌聲中獲得成就感和自信心,為他們今後的「悅讀」奠定了良好基礎。

中華詩文源遠流長,名家輩出,佳作紛呈,卷帙浩繁。

中學組和綜合組的選手們朗誦時感情飽滿,忘我投入,將情感抒發得淋漓盡致。不僅用優美的語言,更用豐富的表演形式,帶領台下觀眾們親近了中華經典。通過一篇篇經典之作,讓中華文化滔滔於口,貫穿於耳,銘記於心。

選手們體味著作品中反映的生活美、自然美、情感美、藝術美、語言美,熏陶了情操,增長了知識。

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在總決賽後舉辦,各組別評選出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和最佳情感獎、最佳創意獎等。現場氣氛熱烈,不少知名媒體也積極參與報導和採訪。

比賽之餘,灣區青少年們舉行了聯誼活動。聯誼會現場,選手們熱情洋溢,互相合作。通過互動遊戲、才藝表演、互贈賀卡等活動,增進了友誼,加深了了解,收獲了友誼和快樂!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如長江黃河,流淌千年。生生不息,博大精深的中華經典如天上繁星,奪目璀璨,星光熠熠。

中華經典的鏗鏘餘韻,還在我們的耳邊迴響,中華經典的千古風韻,仍在我們心頭蕩漾。

相信此次總決賽對選手們來說是一個互相學習和提升自信的好機會,也堅定了選手們都中華文化的自信。參賽的選手們是否想起自己獨特的閃光回憶呢?衷心感謝所有參賽選手、家長們對此次活動的支持!沒到場的同學是否躍躍欲試,迫不及待想展示自己的風采呢?我們定將竭盡全力,為灣區的同學、老師提供更廣闊的平台,期待見到更多的選手大展拳腳、創造自己的精彩瞬間!我們明年再會!

媒體報導:灣區普通話競技 15歲美國女流利中文「聲入人心」

大公報: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08/2018/1209/217659.html

登录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