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小 P5-P6組

A、新詩: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作者:海子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春的消息》作者:金波
風,搖綠了樹的枝條,
水,漂白了鴨的羽毛,
盼望了
整整一個冬天,
你看,春天已經來到。
讓我們換上春裝,
像小鳥換上新的羽毛,
飛過樹林, 飛上山崗,
到處有春天的歡笑。
看到第一隻蝴蝶飛,
它牽引着我的雙腳;
我高興地捉住它,
又愛憐地把它放掉。

看到第一朵雛菊開放,
我會禁不住欣喜地雀躍,
小花朵,你還認得我嗎?
你看我又長高了多少!
來到去年葉落的枝頭,
等待它吐出新的綠苞;
再去喚醒沉睡的溪流,
聽它唱歌,和它一起奔跑。
走累了,
我就躺在田野上,
頭頂有明麗的太陽照耀。
是誰搔癢了我的面頰?
啊,身邊又鑽出嫩綠的小草……

B、古典詩詞
《如夢令》作者:宋.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誦詩意:
昨天半夜忽然下起雨來,雖然雨下得不大,可風勢卻來的急匆匆。我醉後睡得很沉,醒來後酒勁竟還沒有完全消退。聽說昨夜下了雨,連忙問身邊的侍女,園中的海棠花怎麼樣了?她說:應該還是原來的樣子。你可知道,可知道?經過一夜的風吹雨打,花朵肯定被打落不少,應該是綠葉
多了話少了。

《屬相》作者:唐.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 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 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 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 長使英雄淚滿襟。

誦詩意:
何處去尋找武侯諸葛亮的祠堂?就在錦官城外那柏樹茂密的地方。台階上綠草叢生,空自顯出美好的春色,樹上的黃鸝隔枝空對婉囀鳴唱。定奪天下先主曾三顧茅廬拜訪,輔佐兩朝開國與繼業忠誠滿腔。可惜出師伐魏未捷而病亡軍中,使古今英雄們感慨無限,涕淚滿裳!

C、散文
《綠》 作者:朱自清
梅雨潭閃閃的綠色招引著我們,我們開始追捉她那離合的神光了。揪著草,攀著亂石,小心探身下去,又鞠躬過了一個石穹門,便到了汪汪一碧的潭邊了。瀑布在襟袖之間,但是我的心中己沒有瀑布了。我的心隨潭水的綠而搖盪。那醉人的綠呀 ! 仿佛一張極大極大的荷葉鋪著,滿是奇異的綠呀。我想張開兩臂抱住她,但這是怎樣一個妄想啊。站在水邊,望到那面,居然覺著有些遠呢 ! 這平鋪著、厚積著的綠,著實可愛。她松松地皺纈著,像少婦拖著的裙幅;她滑滑的明亮著,像塗了「明油」一般,有雞蛋清那樣軟,那樣嫩;她又不雜些塵滓, 宛然一塊溫潤的碧玉,只清清的一色——但你卻看不透她 !

那醉人的綠呀!我若能裁你以為帶,我將贈給那輕盈的舞女,她必能臨風飄舉了。我若能挹你以為眼,我將贈給那善歌的盲妹,她必明眸善睞了。我捨不得你,我怎捨得你呢 ? 我用手拍著你,撫摩著你,如同一個十二三歲的小姑娘。我又掬你入口,便是吻著她了。我送你一個名字,我從此叫你「女兒綠」,好嗎 ?

《匆匆》 作者:朱自清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是有人偷了他們罷;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現在又到了那裏呢?
我不知道他們給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確乎是漸漸空虛了。在默默裏算着,八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去;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裏,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裏,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我不禁汗涔涔而淚潸潸了。
在逃去如飛的日子裏,在千門萬戶的世界裏的我,能做些什麼呢?只有徘徊罷了,只有匆匆罷了⋯⋯ 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着些什麼痕跡呢?
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D、繞口令

《青龍洞》
青龍洞中龍做夢,
青龍做夢出龍洞,
做了千年萬載夢,
龍洞困龍在深洞。
自從來了新愚公,
愚公捅開青龍洞,
青龍洞中湧出龍,
龍去農田做農工。

《蔡小懷和賽小邁曬柴又曬菜》
蔡小懷和賽小邁,
幫助軍屬曬柴、菜。
蔡小懷曬柴,賽小邁曬菜,
蔡小懷曬柴比賽小邁曬柴快,
賽小邁曬菜緊緊追趕蔡小懷,
小蔡小賽曬柴曬菜不怕烈日曬,
大夥都誇獎小蔡和小賽幫助軍屬曬柴又曬菜。

 

E、講故事(可發揮創意、靈活演繹)
《盲人挑燈》
從前,一位遠行尋佛的苦行僧,在一個漆黑的街道上遇到一位挑著燈籠行走的盲人。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他根本沒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他看不到高山流水,也看不到柳綠桃紅的世界萬物,他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子的,他挑一盞燈籠豈不是令人可笑?於是僧人問:「你什麼也看不見,為什麼還要挑一盞燈籠呢?」盲者說:「現在是黑夜,我聽說在黑夜裡沒有燈光的映照,那麼滿世界上的人都和我一樣是盲人,所以我就點燃了一盞燈籠。」僧人若有所悟地說:「原來你是為別人照明啊?」但盲人卻說:「不,我是為我自已。」僧人愣了,盲者緩緩說到:「你是否因為夜色漆黑而被他人碰撞?」僧人說:「是的,我剛才還被兩個人碰了一下。」盲人深沉地說:「我就沒有,雖說我是盲人,我什麼也看不見,但我挑了這盞燈籠,既為別人照亮了路,也更讓別人看到了我自己,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碰撞我了。」僧人頓有所悟:「我天涯海角奔波找佛,沒想到佛就在我的身邊,佛就像一盞燈,只要我點燃它,即使我看不見佛,佛卻會看到我的。」
盲人心中裝著一盞明亮的燈,為別人著想正是他心中的明燈。假如我們像這個盲人,做個心裡裝著別人的人,懂得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那麼愛與方便才能光臨門下,心靈也會得到照耀,真情才能駐心,光明與溫暖方能人間共用,是啊,愛自己就是愛別人。

 

F、國學
《大學》(節選)
子曰:「聽訟,吾猶人也。必也使無訟乎!」無情者不得盡其辭。大畏民志,此謂知本。
所謂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其物而窮其理也。蓋心之靈莫不有知,而天下之物莫不有理,唯於理有未窮,故其知又不盡也,是以《大學》始教,必使學者即凡於天下之物,莫不因其己知之理而益窮之,以求至乎其極。至於用力之久,而一旦豁然貫通焉,則眾物之表裏精粗無不到,而吾心之全體大用無不明矣。此謂物格,此謂知之至也。
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惡惡臭,如好好色,此之謂自謙。故君子必慎其獨也。小人閑居為不善,無所不至,見君子而後厭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
人之視己,如見其肺肝然,則何益矣。此謂誠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獨也。
曾子曰:“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故君子必誠其意。

G、主持人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我叫 (學生姓名)___________,是今天畢業典禮的小主持。
我們那歡樂的歌聲,讀書聲,不時地迴蕩在校園的上空。教學樓、圖書館和操場,都留下了我們
的足跡。
六年了,母校就是一棵參天大樹,見證着花朵的成長;六年了,母校就是一艘風帆,載着我們遨
游在知識的海洋;六年了,母校就是碧海就是藍天,托起一輪輪蓬勃的朝陽;在這裏,我們鑄就了執
着的追求;在這裏,我們向着更高、更強的目標揚帆起航。讓我們懷着感恩的心,道一聲:老師,您
們辛苦了!
親愛的老師,您教導我們的知識,讓我們如插上翅膀一樣騰飛;
可愛的母校,感激您為我們揚起遠航的風帆。明天,我們將走向中學的校園生活,這些美好的記
憶將銘刻心裏。
請聽同學們合唱《畢業歌》。
老師們,同學們,讓我們期待下一次的重逢!

H、親子誦/對誦/集誦
《陽光》作者:嚴文井
陽光是匆匆的過客,
總是去了又來,來了又去。
他不願意停留。
不,他也曾暫時在一些夢裏徘徊。
他徘徊在沙漠的夢裏。
沙漠夢見了花朵、雲雀、江河和海洋。
他徘徊在海洋的夢裏。
海洋夢見了地震、小山、麥浪和桑田。
他徘徊在老人的夢裏。
老人夢見了駿馬、青草、角力和摔跤。
他徘徊在嬰兒的夢裏。
嬰兒夢見了母親的歌聲、乳汁、胳膊和胸膛。

每個帶黑色的夢都閃亮。
每個夢都保持着一分陽光。
陽光是個不倦的旅客,
他總是來了又去,去了又來。
他不能只在夢裏徘徊。
他在夢的外面馳騁。
他製造一個個夢,更製造一個個覺醒。
他馳騁,在夢的外面馳騁。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作者:林徽因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音點亮了四面風;
輕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裏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
星子在無意中閃,
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
鮮妍百花的冠冕你戴著,
你是天真,莊嚴,

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
新鮮初放芽的綠,你是;
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中期待的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
是燕在樑間呢喃,
——你是愛,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小學組 比賽誦材2018下載

登录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