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組

中學組誦材 下載

A. 新詩:
《門前》作者:頋城
我多麼希望,有一個門口
早晨,陽光照在草上
我們站着
扶着自己的門扇
門很低,但太陽是明亮的
草在結它的種子
風在搖它的葉子
我們站着,不說話
就十分美好
有門,不用開開
是我們的,就十分美好
早晨,黑夜還要流浪
我們把六弦琴交給他
我們不走了
我們需要土地
需要永不毀滅的土地
我們要乘着它
度過一生
土地是粗糙的,有時狹隘
然而,它有歷史
有一份天空,一份月亮
一份露水和早晨
我們愛土地
我們站着
用木鞋挖着泥土
門也曬熱了
我們輕輕靠着,十分美好
墻後的草
不會再長大了
它只用指尖,觸了觸陽光

《一棵開花的樹》
作者:席慕蓉
如何
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
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陌生的海灘》作者:北島
風帆垂落。
桅杆,這冬天的樹木,
帶來了意外的春光。
冬天的廢墟,
緬懷着逝去的光芒。
你靠着殘存的階梯,
在生銹的欄杆上,
敲出一個個單調的聲響。
正午的莊嚴中,
陰影在選擇落腳的地方。
所有的角落,
鹽粒凝結昔日的寒冷,
和一閃一閃的回憶之光。
遠方
白茫茫。
水平線
這浮動的甲板,
撒下多少安眠的網?
頭巾,
那只紅色的鳥,
在日本海上飛翔。
火焰的反光,
把和你分離的影子,
投向不屬於任何人的天幕上。
沒有風暴就夠了,
然而也沒有固定的風向,
也許是為了回答召喚。
翅膀發出弓的鳴響。
落潮層層疊疊,
在金色的地毯上,
吐下泛着泡沫的夜晚,
鬆散的纜繩,折斷的槳。
漁民們彎着光裸的脊背,
修建着風暴中倒塌的廟堂。
孩子們追逐着一彎新月。
一隻海鷗迎面撲來,
卻沒有落在你伸出的手上。

B. 古典詩詞: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作者:唐·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揚州慢》作者:南宋·姜夔
淮左名都,竹西佳處,解鞍少駐初程。過春風十里, 盡
薺麥青青。自胡馬、窺江去後,廢池喬木,猶厭言兵。漸黃昏,
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賞,算而今,重到須驚。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
難賦深情。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紅藥,
年年知為誰生?

《短歌行》作者:魏晉·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C. 散文:
《牽牛花》作者:葉聖陶
手種牽牛花,接連有三四年了。水門汀地沒法下種,種在十來個瓦盆裏。泥是今年又明年反復着用的,無從取得新的來加入。曾與鐵路軌道旁邊種地的那個北方人商量,願意出錢向他買一點,他不肯。
從城隍廟的花店裏買了一包過磷酸骨粉,攙和在每一盆泥裏,這算代替了新泥。瓦盆排列在牆腳,從牆頭垂下十條麻線,每兩條距離七八寸,讓牽牛的藤蔓纏繞上去。這是今年的新計劃,往年是瓦盆擺在三尺光景高的木架子上的。這樣,藤蔓很容易爬到牆頭;隨後長出來的互相糾纏着,因自身的重量倒垂下來,但末梢的嫩條便又蛇頭一般仰起,向上伸,與別組的嫩條糾纏,待不勝重量時便重演那老把戲;因此牆頭往往堆積着繁密的葉和花,與牆腰的部分不相稱,今年從牆腳爬起,沿牆多了三尺光景的路程。
爬或者會好一點;而且,這就將有一垛完全是葉和花的牆——藤蔓從兩瓣子葉中間引伸出來以後不到一個月工夫,爬得最快的幾株將要齊牆頭了。第一個葉柄外生一個花蕾,像穀粒那麼大,便轉黃萎去。據幾年來的經驗,知道起頭的一批花蕾是開不出來的;到後來發育更見旺盛,新的葉蔓比近根部的肥大,那時的花蕾才開得成。
今年的葉格外綠,綠得鮮明;又格外厚,彷彿絲絨裁剪成的。這自然是過磷酸骨粉的功效。他日花開,可以推知將比往年的盛大。
但興趣並不專在看花。種了這小東西,庭中就成為繫人心情的所在。早上才起,工畢回來,不覺總要在那裏小立一會兒。那藤蔓纏着麻線卷上去,嫩綠的頭看似靜止的,並不動彈;實際卻無時不迴旋向上,在先朝這邊,停一歇再看,它便朝那邊了。前一晚只是綠豆般大一粒的嫩頭,早起看時,便已透出二三寸長的新條,綴着一兩張滿是細白絨毛的小葉子,葉柄處是僅能辨認形狀的小花苞,而末梢又有了綠豆般大一粒的嫩頭。有時認着牆上的斑痕想,明天未必便爬到那裏吧;但出乎意外,明晨已爬到了斑痕之上;好努力的一夜工夫! 『生之力』不可得見;在這樣小立靜觀的當兒,卻默契了『生之力』了。漸漸地,渾忘意想,復何言說,只呆對着這一牆綠葉。
即使沒有花,興趣未嘗短少;何況他日開花,將比往年的盛大呢。

《背影》作者:朱自清
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親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我從北京到徐州,打算跟着父親奔喪回家。到徐州見着父親,看見滿院狼藉的東西,又想起祖母,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淚。父親說:“事已如此,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
回家變賣典質,父親還了虧空;又借錢辦了喪事。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慘淡,一半為了喪事,一半為了父親賦閒。喪事完畢,父親要到南京謀事,我也要回北京唸書,我們便同行。
到南京時,有朋友約去遊逛,勾留了一日;第二日上午便須渡江到浦口,下午上車北去。父親因為事忙,本已說定不送我,叫旅館裏一個熟識的茶房陪我同去。他再三囑咐茶房,甚是仔細。
但他終於不放心,怕茶房不妥帖;頗躊躇了一會。其實我那年已二十歲,北京已來往過兩三次,是沒有甚麼要緊的了。他躊躇了一會,終於決定還是自己送我去。我再三勸他不必去;他只說:“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我們過了江,進了車站。我買票,他忙着照看行李。行李太多,得向腳夫行些小費才可過去。他便又忙着和他們講價錢。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總覺他說話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但他終於講定了價錢;就送我上車。
他給我揀定了靠車門的一張椅子;我將他給我做的紫毛大衣鋪好座位。他囑我路上小心,夜裏要警醒些,不要受涼。又囑託茶房好好照應我。我心裏暗笑他的迂;他們只認得錢,托他們只是白托!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麼?我現在想想,我那時真是太聰明了。

D. 經典古文:
《孟子·告子上》(魚我所欲也)節選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
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死亦我所惡,所惡有甚於死者,故
患有所不辟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於生,則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則凡可以辟患者何
不為也?由是則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則可以辟患而有不為也。是故所欲有甚於生者,所惡有甚於死者。非獨賢者
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賢者能勿喪耳。
「一簞食,一豆羹,得之則生,弗得則死。呼爾而與之,行道之人弗受;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萬鐘則
不辯禮義而受之,萬鐘於我何加焉!為宮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識窮乏者得我與?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宮室之
美為之;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妻妾之奉為之;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所識窮乏者得我而為之。是亦不可以已乎?
此之謂失其本心。」

《醉翁亭記》作者:宋·歐陽修
環滁皆山也。其西南諸峯,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邪也。山行六七里,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於兩峯之間者,釀泉也。峯回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誰?山之僧曰智也。名之者誰?太守自謂也。太守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醉,而年又最高,故自號曰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朝而往,暮而歸,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也。
至於負者歌於途,行者休於樹;前者呼,後者應;傴僂提攜,往來而不絕者,滁人遊也。臨溪而漁,溪深而魚肥;釀泉為酒,泉香而酒洌;山肴野蔌,雜然而前陳者,太守宴也。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諠譁者,眾賓懽也。蒼顏白髮, 頹然乎其間者,太守醉也。
已而夕陽在山,人影散亂,太守歸而賓客從也。樹林陰翳,鳴聲上下,遊人去而禽鳥樂也。然而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
謂誰?廬陵歐陽修也。

《岳陽樓記》作者:北宋·范仲淹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
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岳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歟!噫!
微斯人,吾誰與歸﹗

E. 親子誦/對誦/集誦:
《走向遠方》作者:汪國真
是男兒總要走向遠方,
走向遠方是為了讓生命更輝煌。
走在崎嶇不平的路上,
年輕的眼眸裏裝着夢更裝着思想。
不論是孤獨地走着還是結伴同行,
讓每一個腳印都堅實而有力量。
我們學着承受痛苦。
學着把眼淚像珍珠一樣收藏,
把眼淚都貯存在成功的那一天流,
那一天,哪怕流它個大海汪洋。
我們學着對待誤解。
學着把生活的苦酒當成飲料一樣
慢慢品嘗,
不論生命經過多少委屈和艱辛,
我們總是以一個朝氣蓬勃的面孔,
醒來在每一個早上。
我們學着對待流言。
學着從容而冷靜地面對世事滄桑,
「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
這便是我們的大勇,我們的修養。
我們學着只爭朝夕。
人生苦短,道路漫長,
我們走向並珍愛每一處風光,
我們不停地走着,
不停地走着的我們也成了
一處風光。
走向遠方,
從少年到青年,
從青年到老年,
我們從星星走成了夕陽。

《春天,遂想起》作者: 余光中
春天,遂想起江南,
唐詩裏的江南,九歲時
採桑葉於其中,捉蜻蜓於其中
江南
小杜的江南
蘇小小的江南
遂想起多蓮的湖,多菱的湖
多螃蟹的湖,多湖的江南
吳王和越王的小戰場
逃了西施
失蹤了范蠡
失蹤在酒旗招展的
乾隆皇帝的江南
春天,遂想起
遍地垂柳的江南,
想起太湖濱一漁港,想起
那麼多的表妹,走在柳堤
走過柳堤,那許多的表妹
就那麼任伊老了
任伊老了,在江南
即使見面,她們也不會陪我
陪我去採蓮,陪我去採菱
即使見面,見面在江南
在杏花春雨的江南
在江南的杏花村
借問酒家何處
何處有我的母親
復活節,不復活的是我的母親
一個江南小女孩變成的母親
清明節,母親在喊我,在圓通寺
喊我,在海峽這邊
喊我,在海峽那邊
喊,在江南,在江南
多寺的江南
多亭的江南
多風箏的江南啊
鐘聲裏的江南
多燕子的江南

登录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