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組

蔡榮毅 F3    創知中學

即使山石化為沙礫,冰川融為雪水,我也依然不會忘記二零一七年那個「溫暖」的寒冬。

四年前,初冬之際,卻已大雪紛飛,凍得嚇人。我低着頭,在忐忑中踏入了集訓營的大門。我將在這裏進行為期數月的集訓,但在這之後,只有寥寥幾人可以繼續留此。我卻無力妄想成為那幾人之一。

在父親的影響下,我從小就沉迷於在冰上飛馳的感覺,成為了一名速滑運動員,並以此為榮。但一次意外讓我墜於谷底。當醫生告知我的雙腿無法繼續支撐我留在冰雪賽道上時,我悲慟不已,淚如泉湧。但我依然決定放手一搏,不顧父母的反對參加了這個集訓……

這幾天的訓練成績出來了,果不其然,我的名字赫然列在倒數几位裏。「再這樣下去我無疑是要被淘汰的」,我在心中默念道。在強烈的不安與緊張籠罩下,我下定決心,無論如何也定要拿出一個好成績。

可事與願違,每當我急於超過前面的對手,雙腿卻愈見疼痛,讓人難以忍受。我硬着頭皮,咬着牙關,穩着呼吸,堅持下去,卻在最後一圈快要超越對手時,疼得狠狠地摔倒在地,撞向旁邊的圍墻,昏了過去。

待我醒來,已是明月當空。我勉強地走到訓練場,望着空無一人的賽道,心中的遺憾油然而生,我唏噓不已。昔日賽場上的畫面也相繼浮現在眼前——第一次在冰上滑動、第一次參加比賽、第一次奪得冠軍⋯⋯看着曾經熟悉的賽道,現在卻遠在九天之外。稍一不慎,那壓制的情感一股腦地奔向我心頭,讓我渾身無力,直接倒在地上。

在茫然中,我又穿起裝備,無神地轉着一圈又一圈。「一個人練有甚麼意思,我們來陪你啊!」一道粗獷的聲音將我的思緒拉了回來,我猛然抬起頭,是阿強,還有阿明阿剛。我們住在同一間宿舍。記得剛開始訓練時,我們還因為一個誤會而鬧出笑話,但很快誤會解開了,我們熟絡起來,成為了好朋友,好兄弟。「心情不好就跟我們說,別憋着!多見外!現在不把我們當兄弟?」,阿明也在旁邊摻和道。我沒有回答,只是露出一個微笑,眼角微微泛着淚光,他們也同樣以微笑回應我。

就這樣,在之後的幾個月,每次完成訓練後,我們都聚在一起再加練習,互相指點,互相幫助。隨着康復進度理想,我的成績也有了明顯的提升。

到了最後一天,即便經過數月的額外練習,我還是沒能入選。在我離開的時候,他們給我寫了一封送別信。上面有一句話:「熱愛冰雪的人不是因為他們身在冰雪之中,而是因為他們心在冰雪之中。」我走出集訓營的大門,一股暖風吹向我。啊!原來春天到了。

林曉聰 F1    創知中學

「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冬奧會,是世界規模最大的冬季綜合運動會。各國健兒為了能在這國際舞台上大展身手,都各出其謀。他們在冰上英姿颯爽,獨領風騷,但在逐夢冰雪過程中的辛酸,又有誰能了解呢?

武大靖是一名短道速滑運動員,2004年就開始練習短道速滑,當時他只是在業餘隊進行訓練。剛開始練習時,他因為冰場維修,白天留給專業隊員訓練,只有在凌晨,他才能進入冰場練習。清晨4點多,雞未鳴,武大靖就推着車,帶上自己的冰刀出門了。在他第一次滑冰的時候,摔跤次數多不勝數。簡陋的室外練習場所,沒有專業的工具,只有他那顆堅持的心。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紮進雪堆,臉被凍得像紅蘋果一樣,他也沒有輕言放棄。為了接觸更好的訓練環境,他背井離鄉,遠赴他鄉。他把大部分時間都放在訓練上,腳踝時常會被磨出一個大水泡。為了不影響團隊,他從未向別人提起。每當上冰場前,他就用力敲打自己的腳。「只要痛到麻木,就不會再痛」,這句話是他常說的,透盡了他的辛酸和無奈。沒辦法,要躋身於國家隊,成績是關鍵,他只好把所有的酸楚都往自己的肚子裏吞。

在不斷的努力下,武大靖終於被國家隊相中,可要成為國家代表,又何談容易呢?他在國家隊成績常常是掉隊的,這給武大靖帶來很大的打擊。於是他將失敗轉變成前進的力量。每天在別人休息的時候,他堅持繼續訓練,比別人付出更大、更多的努力。為了練習,他甚至連續14個春節沒有回家吃團圓飯!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2018年2月,他獲得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500米冠軍,這不僅是中國在此次冬奧會的第一枚金牌,也是武大靖實力的象徵!「速滑王子」他是當之無愧的!

古人雲,「自古成功在苦幹」,天下是沒有不勞而獲的。要取得成功,就必須堅持不懈地努力。若我們能把運動員們堅毅不屈的精神運用在學習上,日後定能在人生舞台上大放異彩。

古宸達 F2    拔萃男書院

站在這110米的大跳台上,放眼望去,是一條深不見底,又斜又長,站在上面足以俯瞰一切的賽道。天上下着鵝毛大雪,氣溫也格外低,彷彿身處一個大冰窖內。一種緊張與恐懼的交替佔據了我整個腦海,我可以清楚地聽見自己的心跳聲:噗通、噗通!感受着自己緊繃的身體,我僵硬地向前走了兩步,恐懼感頓時急速增長。但現在不是退縮的時候,現在是實現夢想的時候!我深吸了一口冰冷的空氣,閉上眼睛,心跳聲漸漸和緩了,時間也跟着變得緩慢……沒錯,這就是實現夢想的感覺吧!

我在小時候接觸了滑雪這項運動,一直被它深深地吸引着,無法自拔。化學能帶給我一種獨一無二的速度感,我最享受的就是那刺痛的疾風劃過我的耳朵,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由高聳入雲的雪山風馳電掣地滑下去。滑雪能帶給我腎上腺素飆升的刺激感,使我暫時忘記一切痛苦與擔憂,留下的只有緊張和期待。滑雪給予了我一個又一個無憂無慮的瞬間,它成為了我的夢想,我的目標,我的動力,促使我前進,逐夢!

從小到大,我的夢想一直是入選滑雪國家隊,參加冬奧,希望能夠為國家奪取一面獎牌。但是我心知肚明,其實能否獲獎並非重點,我真正的夢想只是參加冬奧,成為這場比賽的一分子。在寒冷的冬天裏,感受到觀眾們的熱烈支持;在全國的注目下,做自己最擅長的一件事——滑雪。如今,我終於有這個機會了!我做到了!我成為了自己心目中的驕傲、家人的驕傲、國家的驕傲,我成功地追夢了!

張開緊閉的眼睛,心跳聲回復正常,我還是站在那一個跳台上。我會心一笑,看見了許多不同的自己,站在我旁邊:小時候玩雪的自己、青年時在滑雪場上拼命練習的自己、進入國家隊後努力備戰的自己……他們的神情既緊張,又忐忑,他們都與我站在一線,準備與我感受這光榮的時刻。回神一看,觀眾們大聲地喝彩,支持着我,我的緊張感和恐懼感也褪去了不少。

聽說,一個勇敢、樂觀、積極的追夢人,永遠不會感到灰心,永遠不會感到挫敗,永遠不會一蹶不振。因為只要不屈不撓、堅韌不拔、自強不息地向着目標進發,成功就會在不遠處靜靜地等待着你的到來!那麼就讓我再一次滑下這斜斜的賽道,繼續發掘、追尋、實踐,滑進一個更遠大的夢想,並在這冰天雪地中,繼續做一個追夢人吧!

高中組

許怡琳 F4    創知中學

東京奧運會完美落幕之後,中國迎來了另一場龐大運動的盛會——2022北京冬奧會,這真是一個令人歡欣鼓舞的時刻。

運動健兒們為了這場冬季「盛宴」,每時每刻都在努力,在攻堅克難中突破自我。回看冬奧短片,冰上王子羽生結弦平日裏的刻苦付出,使他花滑身姿濯如春柳,舉手投足間透露出寫意般的優雅;雪上公主谷愛凌將熱情灑在了滑道上,空中優美的弧線讓我們看到了滑雪之美;再看訓練場上的運動員武大靖,以「破釜沈舟」的姿態拼盡全力獲得每一次成功,展現了拼搏之美。自東京奧運會之後,人們對冬奧有着無限的期盼,我們期待賽場上奧運健兒的熱血沸騰,激蕩在那雙奧之城的冰天雪地之間。

冬奧會的腳步聲已經愈加緊促,來自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兒們爭分奪秒地熱身籌備比賽,參與的人民群眾猶如滾雪球一般聲勢浩大。展望未來,可能會遇到未知的挫折,但我們無畏,運動健兒們更不會退縮,任冬風吹,奧林匹克的火炬仍會燃亮整個冰雪世界。

冬奧是甚麼?我覺得冬奧是一個展示運動健兒們夢想的舞台,在這冬奧會上,運動員們揮灑汗水,為自己的夢想奮鬥着,而我們,也在為他們的勝利而歡呼,為失敗而遺憾,為參與而自豪!

冬奧會是一個圓夢的大舞台,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夢想,正所謂「奮鬥的青春最美麗」。而冬奧健兒們始終都能做到這一點,他們在冬奧這個大舞台上奮力追夢,與冰雪融為一體,不懈努力,實現自我,為國爭光!我們應該學習冬奧會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學習,勇往直前,一起向未來前進!

全世界的目光聚焦於這座雙奧之城,中國將向世界呈現一屆精彩非凡的奧運盛會。追夢路漫漫。無數追夢人,要敢於去追逐夢想,也許過程是困難的,需要付出,但正所謂「有志者,事竟成」。命運是屬於自己的,我們只有努力奮鬥,不管道路多麼坎坷,只要對自我的志向和夢想執著追求,心中懷着不滅的信念,我們所追求的事情定會成功。

冬奧健兒們面態從容,拼搏奮鬥的精神讓我們敬佩,奧運精神早已不單單是追求金牌與名利,更多的是對自我的超越與認可,失敗也變得沒有那麼可怕。只要我們有不怕被打倒的信心,銘記自己所追尋的目標,無畏挫折,成功的大門就會為我們敞開。

共赴冰雪之約,共享冬奧機遇。用火炬點亮冬奧會的光芒,用拼搏寫下冬奧賽場的輝煌,祝2022冬奧成功舉辦,在未來的中國夢中,願我們能榮辱與共,攜手共進!

黃燁 F4    創知中學

「在不知道這條黑暗隧道將要走多久的時候,我們希望奧運聖火能在隧道盡頭成為一盞明燈。」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如此說道,彼時的天空之下尚有烏雲,無人可知它是否終有消散之日。

北京冬奧會迎來倒計時,驅散了這股令人士氣低落的陰霾,也如一把澎湃的火種,再度點燃了萬千國人的奧運精神,這亦是信念的基石,簇擁起了無數奧運健兒通向夢想的階梯。

回望過往,時隔十四年後的今天,我們再迎奧運,一段穿越時光的奧運史,以時間作標尺,丈量着我們邁向體育強國的堅實步履。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曾經的我們於艱難卓絕中走來,從2001年國際奧委會宣佈北京申奧成功,中國代表團團員躍起歡呼,全國各地的國人亦相擁一起,喜極而泣;到2008年首次在中國北京舉行的夏季奧運會,震天的歡呼彌漫整個鳥巢,給全世界的人們呈現了一場奧運盛況,令無數的國人心潮澎湃,自豪驕傲。再到2022年即將展開的北京冬季奧運會。我們如此有幸,能夠見證奧運健兒們的昂揚志氣與翩然風采。回溯跌宕起伏的歷史,這從夏到冬的鬥轉星移,這幕起幕落心與心的凝聚,是無數賽前幕後的人們一如從前未曾放棄的堅持,是「冰雪精神」的具體呈現。

夢想無垠,步履不停,精神如炬,信念如磐。賽事場地「雪如意」,這座矗立於銀裝素裹的山巔之上的跳臺滑雪場館,是我國目前最先進、最符合國際標準的設施,是奧運健兒們「簇擁冬夢」之舞臺。拼搏之如自由式滑雪運動員谷愛淩,是第一位在同一個世界錦標賽中拿到兩枚金牌的雙板運動員,填補了中國冰雪賽事的空白,她行雲流水的空中翻轉背後是跌倒與傷痛,傷痕映證了她執著的追求…這樣賽前幕後的努力都以行動為我們呈現何謂「冰雪精神」。

不經一番徹骨寒,怎得梅花撲鼻香。無數的奧運健兒們於風霜雨雪之中穿梭,於嶙峋雪峰之中滑行,於徹骨寒冰之上起舞,於複雜險阻的障礙賽中跋涉……「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於硎,人生最寶貴之時期也。」青春的本質,是奮鬥與拼搏。冬奧運動員們為我們展現的「冰雪精神」亦如是,當每一分青春的力量都向着民族復興的夢想匯流,我們必能讓更多的「不可能」成為「可能」,以拼搏向上的「冰雪精神」奏響奧運健兒們踔礪奮發,篤行不怠的華章。

且看今日中國之姿,看冬奧會華燈璀璨,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將竭誠為世界奉獻一屆奧運盛會,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準備。」我們亦要秉持着「冰雪精神」,以赤誠之心,盡微薄之力,助力冬奧,「一起向未來」!

劉思進 F4    創知中學

奧運夢想,是屹立在寒風凜凜的山巔上那把熊熊燃燒的火炬,總是讓立志登頂的奧運健兒感到希望,在成功登頂時舉起耀眼奪目的榮譽;夢想,伴隨數道困難無比的坎坷,在成功的道路上佈下陷阱,稍不注意就令飽受風霜的奧運健兒與成功失之交臂,萬念俱灰,無奈止步於此。

奧運健兒們期望脫穎而出,成為比賽中的佼佼者,孤身一人向高聳入雲的雪山發起進攻。面對未知的挑戰和困難重重的歷練,縱然危險萬千,亦不輕易言棄,心中堅定不移的決心轉化為源源不斷的動力鼓舞着、支撐着他們向前邁進。然而,日復一日的登攀,距離地面愈來愈高,未知感入侵着搖搖欲墜的信念,脚下的深淵猶如張開了血盆大口,等待着比賽中的運動健將們不經意間的一些失誤,從而無情吞沒,遺憾退場。恐慌感就像電流一般襲來,宣告着沉重的代價,不免令人不寒而慄。隨着一位位運動員心中的意志熄滅,接連不斷地倒下,多少運動員害怕付出與努力不成正比,又有多少運動員能夠堅定不移地向前行?

正如舉重運動員郭婞淳所言:「老天爺要你多成功,就會給你多少挫折與磨練。」縱使在逐夢過程中遭遇多少挫折和艱苦的磨練,也不要輕易氣餒,將所有的努力付之東流。挫折都是最好的鼓勵,堅持便是你的終極王牌,只要你能夠跨越這道門檻,你便拿到了成功的入場券。

即使面臨失敗也不要自責,惠蒂爾曾説過:「從不獲勝的人很少失敗,從不攀登的人很少跌倒。」人無完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一直獲勝。縱然失敗,亦能從中獲得寶貴的經驗,為下一次征程打實基礎,助力自己奪取佳績。即使不是第一名,也成功戰勝了自己,堅定了心中的信念,完成自我升華,留下屬於自己的脚步,化身一片片閃閃發光的雪花,在空中展示自己堅强不屈的毅力。

這是一片雪花的夢想,這是千千萬萬片雪花的夢想,夢想在冬奧匯集,在這個永不落幕的冬日嘉年華上綻放屬於他們自己的光彩,追逐引以為傲的目標,成就無與倫比的傳奇,點亮傳遞奧運精神的火炬,逐夢冰雪。

吳可雯 F4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二零零六年,在香港的某一間醫院裏誕生了一個女嬰。當時誰也沒有想到,這個女嬰最終會踏上前往冬奧會的旅程……

這名嬰兒名叫可雯,二零一零年的冬天是她人生的一大轉折點。那年,她與家人一起到溫哥華旅行,途中,她們無意間來到了冬奧的會場。當時年幼無知,還是個懵懵懂懂的女孩子的可雯,聽到了會場裏此起彼伏的歡呼聲,好奇心驅使她拉着爸爸媽媽那溫暖的手,踏進了會場。

一踏進去,那時正在舉行五百公尺短道速滑比賽,只見一位身穿紅色隊服的中國選手正在賽場上遙遙領先,將身後的對手甩得遠遠的。當她衝向終點線時,全場歡呼。那個小女孩深深地被短道速滑這項追求快感與速度並存的運動吸引着。當父母還沉浸在喜悅當中,小女孩緩緩地抬起頭,對媽媽說道:「那位姐姐好厲害啊,我也想學習這項運動!」媽媽聽了,顯得有點驚訝,但還是覺得小女孩只是三分鐘熱度,過了一會就會放棄,便在旅行結束後將可雯帶到滑雪場上,讓她體驗一下冰雪運動。

沒想到在溫哥華的那次經歷,竟讓她在冰雪運動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轉眼間,當初的小女孩已經慢慢長大,成為一個十六歲的少女。她除了是一位高中生外,更是一名短道速滑選手。每天放學後,她總是第一個衝出校門。所有同學都以為她只是想早點回家,但大家都沒想到,她其實是去了冰場進行嚴格的訓練。日復一日,無論風雨交加,她都準時踏上冰場,絲毫沒有抱怨。因為這是她熱愛的運動,無論訓練有多艱辛,她都會咬緊牙關堅持下去。

這天,她參加了二零二二年北京冬奧會的選拔賽。會場內高手雲集,來自世界各地的精英匯集於此,目的就是為了一張前往冬奧會的入場門票。當然,可雯也不例外。她在眾多選手當中顯得毫不起眼,平平無奇。「呯」的一聲,比賽開始了。只見可雯一騎絕塵,一起跑便領先了所有選手。就這樣,她一路領先,最後衝過終點,獲得冠軍。那一刻,全場的觀眾熱血沸騰,為她喝彩。誰也沒有想到,面前這位年紀輕輕的小女孩竟然打敗了各國高手,更有人一度封她為百年難得一見的短道速滑天才。

「天才」二字的背後一定是持之以恆的努力,可雯的成功是天賦和努力的結合,她所付出的努力,遠遠超出我們的預計。賽後,當記者訪問可雯的時候,她笑着說:「不要害怕做夢,但是也不要只是做夢。要做一個實幹家,而不是空談家。凡是親力親為,才能到達成功的彼岸。」

最後,讓我們一起期待在二零二二年的北京冬季奧運會上能夠再次看到可雯創造佳績,見證她披着國旗,站在領獎台的頂端。逐夢冬奧,風雨兼程,每一位追夢者都將在「雙奧之城」如願以償。讓我們共同期待這場冰雪盛會,逐夢冰雪,相約冬奧。

登录

忘记密码?